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熱心青年@格魯吉亞 Marneuli 】

旅遊最有趣的地方,不在於各國名勝,而是在於每日遇到不同的人,在於每天發生出乎意料的事。這次旅程,不到最後一秒鐘都不知自己最終會飄往哪裡,這,使我經歷了數不盡意想不到的快樂! 

在格魯吉亞時,心血來潮的想順道走訪鄰國阿塞拜疆,因為這樣,便算完整的遊走了高加索三國。

申請阿國簽證手續及過程一點也不簡單,繁複程度有如早幾年往中亞國家(烏兹別克及哈薩克)那樣惱人。最後只好多付點錢找中介公司幫忙處理文件部分,但申請最終也要親自到領事館辦理。然而簽證並不是百分之百能成功簽發的,一切皆聽天由命。來回了領事館好幾趟,等了好幾個工作天,終於成功取得阿塞拜疆的簽證,於是決定即日向阿塞拜疆首都 - 巴庫(Baku)進發。

據所得資料顯示,由格魯吉亞首都前往巴庫,需要先到火車站再乘小巴往Krasny Most (這是兩國的邊境)再轉車往巴庫 。我輾轉的到了火車站,在街頭問了很多人哪裡有開往Krasny Most的小巴,由於言語不通及被誤導了好幾遍,找了個多小時仍在火車站徘徊。 此時,有兩青年向我走近了解情況,我告知他們打算去巴庫,結果,他們很熱心的幫我查詢資料,最後得知這裡沒有往Krasny Most的小巴,若要去巴庫,只能先往中轉站Marneuli,再於中轉站轉乘另一跨國長途巴士,我一下子被搞得頭昏腦脹!幸好青年們説他們也是去Marneuli,於是我便不假思索的跟著他們走在一起了。

青年們對英語並非掌握得很好,但他們很努力的跟我交談及向我介紹沿途風光。到了中轉站附近,其中一青年很擔心我會找不到跨國巴士的確實位置,於是他便跟我一起下車並親自帶我前往。但當我們到達後,才發現當天前往巴庫的最後一班車已開出了(一天只有兩班車) ,下一班則要到第二天早上十時才開出!天啊!我該怎麼辦啊?千辛萬苦的來到這裡,巴士居然已開走了!不是吧!這裡其實只是一個空地,也算不上是一個巴士站,想在這裡過夜留到明早也不行。

此刻,青年很替我擔憂,也替我感到無奈,跟著便二話不説的建議我可在他家留宿一晚,明早他再帶我回來坐車,他彷如我的救星,我別無他選便乾脆的答應了他,於是便轉乘的士往他家去。若不是他堅持要跟我一起下車帶我往中轉站,我也不知道那一晚我將會如何渡過!

就這樣,於這旅程,我正正式式第一次入住當地人的家,而是事前沒有任何計劃的。亦因如此,使我踏進了四處留宿的深淵!

到達他家後,他介紹了家人給我認識,我成了他家第一位來自香港的訪客,大家對來自香港的我感到很好奇,對我的旅程很感興趣,還為我準備了小吃水果晚餐等吃不完的食物,又給電腦我使用,這些看似垂手可得的東西,對我來説一切都來得很寶貴。之後,青年帶我到商場還請我吃了於格魯吉亞的第一口雪糕,跟著又到他另一個家,那是他與早前於火車站遇到的另一青年的一個聚腳點,作朋友聚會之用,在這裡,我們三人又再進食另一餐。之後,他們帶我遊覽這小小的市區,四處都碰到他們認識的人,這裡並不特別,亦沒有什麼特色地方可去,但是夜,我過了一個開心有趣的晚上!

第二天早上,早已受到青年吩咐的爸爸駕車送我們到中轉站,來到中轉站,趁著還有時間,青年很貼心的到士多特意買了一瓶水給我路上飲用,這少少的心意令我覺得異常感動。我與青年只是在火車站偶然認識,但他對我的幫忙,完全是出於真心好心,完全當我是朋友般看待,當中並沒有任何企圖或用意,我切切實實感受到他那份真摯的心。他叮囑我到巴庫要小心,跟巴士職員們説好要特別的照顧我,一直陪伴我到跨國巴士駛離車站。我承認,分開那刻,我倆都感到依依不捨!

終於,約十多個小時後,我於凌晨時分到達了阿塞拜疆首都 - 巴庫!此時,到巴士職員們很著緊我的去向,生怕我一人在深夜於人生路不熟的地方會有危險,一直陪伴著我個多小時。這一切一切,原來都是青年一早交待好巴士職員們定必要確保我到達後安全的安頓好才能讓我離開他們的視線範圍,這一刻,我被青年那份細心安排完全擊倒!真的很窩心!

他,不單是我的救星,還是我的貴人!

本應前往阿塞拜疆,卻無意中來到這一個小城。這小城雖有點乏味,但我喜歡。若不是他們,我根本沒有機會認識Marneuli,因為這裡不是旅遊點,前來的旅客都只為轉車往阿塞拜疆去,很少會在這兒逗留,我亦很高興能將香港這彈丸之地介紹給他們。幸運地,從Marneuli開始,往後的行程,我常糊裡糊塗有意無意的到了事前沒計劃要到的地方並得到當地人的熱情款待。

我愛Marneuli遇過的所有人!

這,是最純真的故事!
2012年06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