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

【Day 100】

今天是行程的第100天,遊歷了七個國家,不多也不趕,經常在這幾國中出出入入,踏足過大城市小鄉村荒漠雪山絲路湖泊高山戰地等的地域。 
在途上,大部分時間都是一個人遊玩的,偶已遇上志同道合的人作伴,分開過後又會在下個城市再相遇。世界,可以說是很大,但也可以說是真細小小小。

在高加索及中東地區過了三個多月,我已慢慢被中東化了,生活習慣也漸漸起了變化:
◎ 除了在伊朗强制要包頭巾外,到了其他國家,有時也會包著頭巾外出; 
◎ 與人打招呼時,握手及親親臉頰這動作定不可少; 
◎ 平日滴水不沾的我,現在每天也會喝上一公升以上的水;
◎ 茶-是每天不可或缺的飲品,並且要加沙糖,可於每餐後喝或無時無刻的喝; 
◎ 以面包作主食,無論早午晚下午茶或宵夜,都定要有面包的; 
◎ 習慣用手及蓆地而坐進食;
◎ 習慣隨時長時間及一天數次斷水斷電的生活;
◎ 無論是在接近0℃的雪山或接近50℃的土壤上,用冷水淋浴於我已是一種習慣;
◎ 習慣了於4X℃的高溫中沒任何冷氣的情況下過活;
◎ 習慣了每晚0344窗外傳來頌經的呼喚聲;
◎ 接受了當地人的時間觀念,就是沒有時間觀念;
◎ 無論去到那裡,都總被邀合照及答訕;
◎ 在當地人眼中,我是來自中國的,日本的,韓國的。香港,好像不曾存在過於中東地區!

每到一個國家,總會受到當地人超級熱情的款待,使我一個人在外地生活,日常起居飲食成不了大問題。
在這100天裡:
衣 - 除了購買新衣之餘,不時收到當地人送給我的衣服,雖不是新的,但我卻很喜歡和珍惜。我多謝她們,但這使我的背包越來越重及越來越脹!

食 - 我接受過無數人提供的膳食,有地道小吃、家鄉美食、當地名產,特色甜點等,應有盡有。每到一個地方,總有人願特意為我親手下廚。有時不經意的說一句想吃這個或喜歡吃那個,他們便立刻去做給我吃或直接帶我去吃。

住 - 除了機場、車站、沙漠、火車、長途巴士、酒店、旅館、2-8人房是我的落腳點外,我也經常入住當地人的家。有單身的,也有家庭的,真正感受當地生活。有時住一兩個晚上,有時住上一兩個星期。

行 - 坐過數不清次數的順風車,有時是被邀請的、有時是因找不到公車的、有時是因錯過了尾班車的、有時是累了不想走,隨意伸手將車輛截停的。以我個人經 驗,命中率是百分之一百的。經常又有當地人駕著私家車甚至租車自駕遊帶我四處遊玩。

人 - 認識了很多不同國藉的人。有真心真意不求回報全心待我好的人、有一直要求我留下為我放棄一切的人、有對我呵護備致緊張關懷視我如至親的人、有經常來電關心我行程進度人身安全的人、有相逢恨慢把臂同遊尤如情侶的人、有萍水相逢有一見如故的人、亦有心懷不軌思想不良對我存有企圖的人。

事 - 十指不沾陽春水,飯來張口水來伸手的我,學懂了買菜煮食洗衣服打理大宅門。為適應生活及融入當地文化,學會說不同的語言。警察局也拜訪過數次了。常有人提供乾糧,食水及生果給我於路上食用。不時收到熱情好客的路人送上的小禮物。時有驚險刺激但有趣奇妙的事發生在我身上。

情 - 旅途上遇到的人,物,事和種種,令我體會到親情友情愛情感情等各種不同的情愫。我雖獨自一人在路上,但沒有一刻感覺到孤單。

對很多人來說,隨便入住陌生人的家及坐上陌生人的車是多麼危險的一件事,甚至有些當地人也如此認為。沒錯,當中的確存在著危機。但若不踏出第一步,何來有第二三步?這就是旅遊的樂趣,每天遇到什麼人發生什麼事去什麼地方就如天氣一樣,我沒法估計,一切都是未知數。有時預先計劃好要去的,會因遇上某事情而需放棄前往;但有時事前沒打算要到的,卻又糊裡糊塗誤打誤撞的到達了。每天總會有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當中有好也有壞。

有人會覺得這種旅遊模式很冒險,明知當中存著危機,何不穩穩當當的預先安排好一切,好讓所有行程都在掌握之內?我不反對別人這樣做,只是對我而言有點兒乏味,與其這樣,何不跟團?

一個人的旅程,可以是危險及沉悶的,但只要懂得放膽遊玩及知道應該怎樣遊玩,當中所經歷的所體會的所接觸的,絕對較二人行或一大班朋友同行來得深刻刺激。這三個多月來發現,我較我想像中大膽及瘋狂。

我享受我的旅程,下一站是哪裡尚未計劃好,反正我正處於"窮風流,慢慢遊"的狀態,一切隨心而行吧!

爸媽哥嫂波娃多寶,我謝你們,我念你們,我愛你們!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