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9日 星期六

【大家庭@庫爾德斯垣,伊拉克(上)】


庫爾德斯垣 - 一個大部份香港人都不認識沒聽過甚至連地理位置在哪都不知道的地區!
伊拉克 - 一個給世人感覺很危險很邪惡很落後充滿戰爭的國家!
沒錯,但這只是一般人的想法。

坦白說,我對這地區及國家的認知也沒有很深,只知土耳其東部與庫爾德接壤,很是接近。當初決定要去的時候,手上完全沒有任何關於即將前往的地方的資料,只是勇自當頭,去到再作打算吧,反正當時人已在土耳其,就過去看一看留個三兩天便走,算是到此一遊吧。

還記得那朝早由Silopi登上那跨國長途巴士,車上只有我一個外國女生,從其他乘客的表情得知他們一定覺得很奇怪,怎麼我會一個人跑到庫爾德去。由於當時在土耳其只遊玩了約兩星期,土語並非說得很好,加上車上大部份人都在說庫爾德語,因此在過關時,我跟本不知他們在說什麼,只是跟著大家一起下車排隊過關出境又入境。就在這時候,他出現了。

他,是一個庫爾德青年,在土耳其工作,因簽証到期故要回國辦續簽。他走過來問我是否需要幫忙,很好奇我去庫爾德幹什麼,我告訴他其實我對庫爾德毫毫概念,連在哪裡投宿哪裡遊玩也一無所知,他便回答道:「別擔心,我會幫妳的!」因車上只有他會說英語,是唯一能與我溝通的人,跟著數小時的車程裡,我便跟他一直聊了。

他真的幫了我一個大忙,當巴士到達庫爾德首府Erbil後,他便幫我四處找住宿,但不知何故,找了好幾家無論酒店或旅館,不是說客滿就是說不租給單身女子,最後他乾脆把我帶回他家去。他住在離市中心約個半小時車程一個叫Kirkuk的地方裡的其中一條村落,家裡上上下下老老嫩嫩的超過十人好不熱鬧,大家對我的到來都感到好奇又開心,因我是他們家的首位外國客人,大家都圍著我團團轉,又唱歌又跳舞又不停問我關於旅途上的事。之前一路走來都有住過當地人的家,但這是是次旅程第一次真真正正溶入本地大家庭。是夜我過了很熱鬧的一晚。

他爸爸是個極度傳統的百分之百穆斯林人,在他眼中我是來自西方國家是邪惡是不正經的,對於我一個單身女子四出外遊,對他爸爸來說更加是不可思議不能接受的事,加上我在當地並沒有包頭巾(只有在伊朗時才日日於高溫下包著頭巾外出),所以他爸爸對我是沒有半點好感的。因此第二天我便打算回市中心找住宿,他的所有家人除了他爸爸外都捨不得我離去,他哥哥開車送我回市中心,他的外甥當然還有他也一起送行,我們一行四人便離開Kirkuk回Erbil去。

回到市中心,他哥哥說要給我作嚮導於市內觀光,之前說過,伊拉克是一個五步一哨站十步一警崗的國家,通處都是全副武裝的軍警及裝甲車,由於他哥哥是當地的警員,故這一夜,我差不多暢通無阻的遊覽了Erbil及周邊的所有主要景點。遊玩至凌晨時分,是時候找地方安頓了,跟昨天一樣,找了好幾家還是客滿,最終找到了一家願意收留單身女子的酒店,總算找到棲息處了,但價錢貴得要命,真不明白伊拉克的消費憑什麼較鄰近國家貴好幾倍。他們臨回Kirkuk前,他特意留下了一支手機給我用,因他始終不太放心我一個女子留在酒店內,千叮萬囑的著我晚上不要獨自外出,明天若出去遊覽時別走太遠別跟陌生人搭訕等,此口吻令我想起土耳其的麵包師傅,一樣對我說過同一番話。是夜我過了很充實的一晚。

第二朝醒來後,由於那時是暑假天氣熱得要命,氣溫平均47℃以上,故我一直留在房間內至黃昏時分才外出,其間酒店老闆一直不停提供食物飲料給我,電視亦居然播著原裝正版說廣東話的葉問,這已是我不知第幾次看葉問了,之前在阿塞拜彊及土耳其都有看過,但都是配上國語的。在街上閒逛了一會,沿途搭訕的人真不少,但大多數都是善意的,他們只是好奇問妳從那裡來或想請妳喝個茶等(旅程由伊朗開始,走在街上被搭訕或邀請合照都不是什麼稀奇事)。但其中一個當地人卻一直跟著我不肯離去,我試圖走遠些走快些走進人群想擺脫他,可惜不果。他跟了我個多小時後,終於嘗試靠近我身邊想要觸碰我,就在市中心的中心,我大聲的叫了一聲「NO」,這一下尖叫聲驚動了周邊的人及警察,有兩位警員馬上走到我面前,我告訴警員那男子一直在跟蹤我而我卻不認識他,最後那男子給警員帶走了,我亦獨個兒返回酒店。本以為回酒店後可稍作休息,誰不知到了晚上酒店的職員及早上待我不錯的老闆卻輪流敲我的房門說要在我房逗留,他們可能以為只得我一個人認為我作風應較為開放故作出這無稽的要求,但本小姐絕不是省油的燈,那有這麼容易豈能你說進來就進來,三兩下便將所有人逐一擊退。是夜我過了很疲累的一晚。

第二朝醒來後打算退房找另一家酒店投宿,此時庫爾德青年致電給我,我將昨晚的事告訴他,他說會替我安排。之後我又如常的四出閒逛,說真的,這兒的風景算不上怡人吸引,四處沙塵滾滾,軍人荷槍實彈,亦沒有什麼旅遊配套,酒店亦不合理的昂貴,當初只是給伊拉克這三個字吸引便來了,反正Erbil要遊覽的地方也去得八八九九了,今天沒特別的地方要去便找別家酒店,然後明天回土耳其吧!這晚輪到他的大家姐說要帶我遊覽Erbil,她一家五口,加上他與他妹妹及我,就這樣一行八人浩浩蕩蕩的去了庫爾德最大型的購物商場及室外遊樂園,我從沒想過伊拉克會有這麼時尚的夜生活。晚上好不容易才找到另一家酒店,可惜,它的老闆跟我本身入住那間原來是同一人,可能由於老闆知他昨晚的舉動太無禮吧,故是夜老闆免費讓我入住,還給了我一間連獨立浴室的四人大房。是夜我過了很有趣的一晚。

醒來後本打算回土耳其,但庫爾德青年卻要求我多留幾天,待他簽証批出後一起回土國,由於我不想再留在Erbil,他說他會安排另一住宿給我,我便留了下來。

這,是其中一個故事!(待續)

後記:起初我對當地酒店為何常滿百思不得其解,因為我在當地甚少見到有旅客,最後才知道原來住客以商務客居多,亦因如此,他們的價錢亦相對較高,因大多數客人都是開公數的!但就難為了我這個背包窮友!
另外,當地無論酒店或旅館,男女客人若非夫妻闗係,是嚴禁睡在同一房間的,這規條比保守的伊朗更要保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