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Day 365 旅行的意義-我的心路歷程】

我感恩,一直以來,我所遇到的人事物都一直令我的旅程我的人生變得很豐富很精彩。這一趟旅程, 讓我離開了,以往的自己; 讓我看見了,不一樣的自己;讓我認識了,一個新的自己!

365天前,曾經留下這樣的訊息:一個人,兩個背包,三張單程機票,四五六七八九十國窮風流慢慢遊!

最初是抱著一般去旅行的心態開始是次旅程,心情是興奮的,因這次要去的地方之前從未接觸過,甚至沒有任何認知,在毫無計劃毫無準備毫無資料搜集的情況下說走便走,行李也是飛機起飛前三小時才整理好,心中只有一個念頭:見•步•行•步!

當日帶著少少積蓄離港展開神秘之旅,一直都在想當盆川用盡便是時候歸家。最初只想給自己放一個較以往長少許,只是長少許的旅程,好讓身心能被洗滌,打算外遊最多兩三個月便回家,亦沒想過會去那麼多國家,故行李中只有夏天的衣物。誰不知,這一出走轉眼便已一年,當中更於不同的國度經歷了四季的變遷。

路途上,每每都是到了一個城市才決定下一站往哪裡去,但並非事事順利,偶爾有驚有喜有險有阻,一切皆隨緣隨心走吧!旅程初期,我跟一般背包客無異,每天揹著兩個重量有如我體重一半的行李穿洲過省。每到達新的國家新的城市,心情是興奮的,總是跑到當地的著名景點出名地標遊覽一翻,不停的瘋狂拍照只為證明自己曾經到此一遊。其後,我已學會用眼當前欣賞,用心當下感受,逐漸減少狂拍的數目,甚至有時候連相機也不帶了。

於當地人眼中,可能由於我是外來女生的關係,無論獨自走在街上或有旅伴在旁時,都總有陌路人走過來搭訕,跟著便認識了。很多時候,因這樣的互動使我對當地有了另類的認識,同時亦改變了我的旅遊方式。

曾經,我在追求以有限的時間走遍無限的地域。漸漸,於路上遇到很多奇人奇事後,風景名勝湖光山色已不再是我要到達當地的主要目的,很多一般遊客必到的景點後來我也懶得去了,相反,了解世界各地的風土人情才是驅使我要到當地的理由。從過往的旅遊經驗得知,要真正感受當地的文化,窮鄉僻壤及較少遊客的地點是不二之選,因此我的路線圖開始向冷門地方轉移,有些地方,以前從來沒聽講過,偏偏在機緣巧合下,沿途聽著當地人介紹,迷迷糊糊的到達了。

要了解一個地方是需要時間的,慶幸我沒有回程的壓力,故可肆無忌憚地慢條斯理的去遊歷,這樣才能用心去感受每個地方。慢慢,我由一個旅客,開始變成一個住客。我由遨遊天下,開始變成體驗生活,四處於當地人的家留宿,學習做真正的當地人,過當地人的生活。蓆地而吃、禁豬肉禁酒精、齋戒月禁食、到教堂或清真寺禱告、過不同宗教的節慶、參與當地人的聚餐等等等等都是難能可貴的體驗。縱然有時言語不通文化不同膚色種族背景不一樣,但當中並沒存在任何隔膜排斥,相反,更將彼此拉近貼近,這全建基於人與人之間相處的根本條件:信任。因此,由起初於每個城市逗留只有一兩天,變成一兩星期,一兩個月,甚至更長,長到違犯了某國的法例,成為當地被禁止入境名單上的一份子! (這倒是個有趣難得的經歷)

然而越走越多越走越遠,對世界的認知亦越來越深,得到數不盡的幫忙,結識多不勝數的朋友,有遇上好人好事也有遇人不淑,經歷無數意想不到的遭遇,更加強我覺得自己是個幸運兒的想法。我幸運,因我有機會向世界出發;我幸運,因我可選擇喜愛的生活;我幸運,因我可做喜歡做的事;我幸運,因我自由我可放縱!我身在福中,我知福!

過往,我會為小事發脾氣,對所有人所有事都有很高的要求,我追求完美,但最終,苦了自己也苦了別人。走遍大地,讓我體會平凡是福知足常樂,旅遊本身就是一種學習過程。路途上,我覺會了很多,學會了煮食政治歷史語言習俗裝修地理天文;學會了知足珍惜看透感恩愛;學會了照顧保護自己;學會於惡劣環境下生存;學會保持冷靜化險為夷;但最重要的是,我學會了平淡,如今對很多人事物都有了另一番看法:〝滿不在乎,超然度外。〞試著沈澱生命,沈澱經驗,沈澱心情,沈澱自己!

一路上遇到很多突如其來驚喜萬分的遭遇,令是次旅程無限期延長,這一年所經歷的,好比過往的種種來得豐富刺激,這是連我自己也始料未及。以往每當聽見別人説要去三個月半年或更長的旅行時,心中總是暨羨慕且妒忌又佩服,時刻在想若有一天自己也能試一次便好了。説實在,一年前的我,從沒想過有一天會踏上這慢遊之路,如今,我不但體驗了,還仍在實踐當中,途上亦結識不少像我這樣外遊了好一段日子的背包客,這都是很平常的事,大家來自五湖四海,但同時遊走於世界各地中。

突然發現,人生本來就是一個旅程,怎樣才能活得更充實更精彩?要靠行動而非靠想法,不知哪兒來的勇氣推我走上了這瘋癲之行!常被問及為何世界那麼多地方不去,偏偏要往戰地跑?這,只是外界對某些國家的誤解或抺黑,漸漸明白,根本沒有任何一個地方是相對的安全或危險,只有真正踏足過,才知哪是桃園哪是虎穴!何處何時才到終點?管不著!一切自有安排,享受身隨意行,投入生命之旅,我為此放棄了很多,但原來收穫更多,這一年,總算沒白過!

坦白説,若不是家母經常催促我早點歸家,短期內我根本沒有回香港的打算!

現在的我,不只是窮,更是負資產!但我心中富有!
這個旅程,不只是慢,而是超級慢!但我享受慢活!
我真真正正的做到窮風流慢慢遊!
黎瘋狂,請繼續瘋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